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图尔卡纳男孩”发现者之一、肯尼亚古人类学家卡莫亚·基穆去世|讣闻

文|研究员 于达维
2022年08月19日 16:22
基穆用敏锐的观察力和语言天赋,成为著名的化石猎人利基科考队的得力一员,在许多重大的发现中都做出了贡献,还成为科考队与当地土著沟通的桥梁
资料图:卡莫亚·基穆。图:Diana Walker/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7月20日,肯尼亚古人类学家卡莫亚·基穆(Kamoya Kimeu,生年不详)在内罗毕逝世。

  作为仅上过六年小学的土著男孩,基穆用敏锐的观察力和语言天赋,成为著名的化石猎人利基科考队的得力一员,在许多重大的发现中都做出了贡献,还成为科考队与当地土著沟通的桥梁。这些经历让他从一名土著男孩,成长为肯尼亚的顶级科学家之一。

  在20世纪初期,当时北京人和爪哇人化石相继发现,让人们普遍认为人类起源地在亚洲。但是,古人类学家路易斯·利基(Louis Leakey)却有不同的看法,他坚定地认为人类应该起源于非洲,于是在拿到博士学位后,利基前往非洲东部寻找人类演化的证据。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