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日本作家、诺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去世:被打上痛苦烙印的回忆者|讣闻

文|华超
2023年03月13日 14:50
2023年3月3日,日本文学家、小说家大江健三郎去世,享年88岁。他于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继川端康成后第二名获得该奖项的日本人,在日本文坛有着独特地位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2023年3月3日,日本文学家、小说家大江健三郎因衰老去世,享年88岁。大江健三郎1935年出生于日本四国岛的爱媛县喜多郡大濑村,1954年考入东京大学文科二类,1956年转入文学部法国文学专业,师从日本著名的法国文学研究者渡边一夫。1957年,短篇小说《奇妙的工作》获《东京大学新闻刊》“五月祭奖”。1958年,发表于《文学界》的短篇小说《饲育》获得第39届芥川文学奖,以职业作家的身份正式进入日本文坛。1965年《个人的体验》获第11次“新潮文学奖”。1967年发表《万延元年的足球》获第3次“谷崎润一郎奖”。1989年获欧洲共同体设立的“犹罗帕利文学奖”。1992年获意大利的“蒙特罗文学奖”。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继川端康成后第二名获得该奖项的日本人,在日本文坛有着独特地位。——编者]

一切都已写到了小说里

  1994年,瑞典文学院以长篇小说《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足球》授予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诺贝尔文学奖。他是继川端康成之后获得这一奖项的第二位日本作家。从23岁开始从事写作至今,大江六十年来的创作生涯,几乎从来没有间断过小说的写作,其中仅长篇小说就有近三十部之多。获得诺奖后的二十多年中,他又创作了《水死》《两百年的孩子》等重要作品。他的真实人生与他所虚构的长长短短的小说,构成了作为小说家的生活方式,难以区分两者的虚实与轻重。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