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把困在心里面的话说出来,就是救了它|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17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一天,我的孩子对我说:“妈妈,把你困在心里面的话说出来吧。”我吃惊地问:“什么叫困在心里面的话呀?”他说:“就是有些话你想说,但是没有说,它就被困住了。你把它说出来,就是救了它”
《我心里有个小小人》,虫虫 著绘

  [前记:因为焦虑和抑郁症状,画家虫虫开始接受精神分析,然后有意识地完成了五十多本精神分析图文日记。可能是因为艺术家的天赋和直觉,虫虫的日记里,出现最多的,是她心里的那个小小人。这个小小人在天地巡游,与万物嬉戏,把艰难的心灵跋涉之旅,变成了一段艺术与美的历程。]

  文|虫虫
  画家、图书策划人

  念小学的时候,我住在四川中部的一个小镇上。学校背后有一段山涧,中间是溪流,足有几公里长。每天放学,我都先和同学到那里玩一趟再回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