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董克平:川菜原本没有那么辣|饮食

2021年07月28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川菜辣不辣?辣。有没有不辣的川菜?有。不辣的川菜多不多?多。这样的川菜好吃不好吃?好吃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辣椒在明朝万历年间进入中国至今有400余年,中国人食用辣椒的最早记载是康熙六十年(1721),《思州府志》第一次记录了贵州土苗人以辣代盐。此后,贵州周边的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开始陆续出现食用辣椒的记载。图/视觉中国

  文|董克平

  朋友推给我一篇文章,说川菜一定要辣。写的是文章作者去了家川菜馆,吃完的感受是,不辣的菜全军覆没,辣的菜高分好评。因此,作者说,不辣就不是川菜,川菜一定要辣,还顺带对那些认为“传统川菜中不辣菜居多”的各路人士冷嘲热讽了一番。想想,我也是躺枪了。

  川菜辣不辣?辣。有没有不辣的川菜?有。不辣的川菜多不多?多。这样的川菜好吃不好吃?好吃。

  翻阅现在的川菜菜谱,可以看到很多没有辣元素的菜肴。这些菜,四川人吃,四川之外的人也吃,嗜辣地区的人喜欢,非嗜辣地区的人也喜欢。这些源自巴蜀并被巴蜀人喜欢的菜肴也是川菜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大一部分。四川老报人、美食家车辐先生生于清末,活了97岁,跨越了清朝、民国、共和国三个时期。他在《川菜杂谈》里说,辣口味的菜肴只占川菜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不是所有的川菜都是辣乎乎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