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脊髓灰质炎日:小儿麻痹彻底成为历史?还不能大意!|健保

文|财新 王伯文 赵今朝 马丹萌(特约) 张兰太
2021年10月24日 11:03
由于疫苗的普及,全球脊灰病例在过去30年里已下降超过99%。全球消灭野生脊灰病毒行动尚在“收尾”,然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出现和新冠疫情大流行成为“无脊灰”目标实现的新的阻碍
巴基斯坦卡拉奇,儿童们在学校排队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0月24日是世界脊髓灰质炎日(World Polio Day)。脊髓灰质炎(脊灰)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传染病,多发于五岁以下儿童,俗称小儿麻痹症。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在自然界的唯一宿主,脊髓灰质炎曾是一种极为可怕、非常流行的病毒性疾病,每年导致大量儿童和成人瘫痪或死亡。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就是最著名的脊髓灰质炎患者之一。世界著名病毒学家乔纳斯·索尔克(Jonas Salk)博士于1955年研制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在世界范围内大大降低了新生儿罹患脊髓灰质炎的概率。为纪念索尔克,人们将他的诞辰作为“世界脊髓灰质炎日”,提醒全世界重视根除这种可怕的疾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