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各地高薪争夺高技能人才,职教培养如何补上缺口?|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11月08日 11:11
一些地区纷纷开启高薪争夺高技能人才的竞赛,但技工缺口仍难填补,激励人才培养还有更多事情要做
吉林省长春市,一汽解放卡车厂冲压车间模具钳工班的高级技师冯斌在车间工作。今年4月,人社部重新推出了“新八级工”制度,向下设学徒工,向上增加特技技师与首席技师两级,由企业推动自主评聘,分别对标正高级职称待遇与企业高管待遇,希望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技能人才成长路径。中新社记者 张瑶

  【财新网】自5月《职业教育法》修订实施以来,各地方“抢人大战”纷纷出现新标准,高技能人才收获了更多政策关注。

  如沈阳发布了专项引进计划,今年7月起,全职新引进的非沈阳市户籍、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沈阳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可分别获得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同时,去年8月以后新引进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都已可以开始在线申领3年每月600-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