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重逢未必喜悦

2023年11月07日 20:00
很多重逢,乍看喜悦,深处可能是悲凉,是绝望。残酷的是,与人重逢常悲剧,倒是与物重逢大多是喜悦,是热烈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3日,意大利博洛尼亚,97岁的美国退役军人马丁·阿德勒(Martin Adler)重返当地与他二战时救下的三个孩子重聚。图:视觉中国

  人活一世,与离别相比,重逢不知道是更多还是更少。由夏入秋之际,我常无端想到这件事。

  夜凉如水,但是白天窗外的树木颜色由绿转红,倒是一天天热烈起来。气味也突然不由分说冲进鼻腔,是桂花香浓似蜜,也是热烈的。草木顺时生长,岁岁枯荣轮回,节奏稳而坚实。在心乱如瀑变幻莫测的人看来,这些草木也够怪,热的时候只管阴凉,该冷的时候倒热烈了,貌似别有深意的反差呢。其实生出这样的想法,只是我们俗人深陷二元概念的谜团,凉和热,收敛和热烈,诸如此类,草木才不管这些。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出版人,著有《在黑夜抽筋成长》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