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人造子宫之梦:科幻与现实的距离|科学

2023年11月12日 20:00
在可预见的未来,人造子宫会朝着改善早产儿发育和生存的方向发展。它被寄望于能减轻全球每年超过1000万早产所带来的健康人口损失
山羊胎儿在人造子宫内。图:美国费城儿童医院

  2023年10月3日,朝日电视台报道了日本一家机构以人造子宫成功培育出鲨鱼的新闻。这是世界上首例利用人造子宫孕育并产下鲨鱼婴儿的案例。和人类一样,鲨鱼也是胎生动物,它们的孕期短则八九个月,长则数年。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超过三分之一的鲨鱼种类濒临灭绝。因此,早有人开始尝试模拟出类似于母鲨子宫的环境,来保育还没有出生的鲨鱼胚胎。

  《动物园生物学》(Zoo Biology)期刊曾于2011年发表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史蒂芬斯港渔业研究所的一项工作:在一个配有通风口、细菌过滤器、蠕动泵、观察口、水交换系统和大量监测传感器的水族箱中,六个妆饰须鲨胚胎存活了18天。此次朝日新闻披露的,是在灯笼棘鲛(一种乌鲨)身上做的实验。2022年,冲绳美丽岛研究中心和美丽岛水族馆的研究团队,将这种鲨鱼的胚胎在人造子宫液中孵化了160天,直至足月出生。不幸的是,几天后,鲨鱼宝宝还是都死了。科学家们推测,原因在于它们无法适应外面的海水环境。尽管如此,这仍然属于人造子宫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版面编辑:邓舒方
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