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财富:钱有什么用|多维思考③

2021年10月03日 11:00
T中
理解这五种资产的用处,运用这些工具,做到跟你想管理的风险不错配,你就已经赢了绝大多数人

  文|王烁

  每个人都是关于钱的专家,这一讲我却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跟你讲讲钱的用处。

  钱是最坏的主人,最好的仆人。如果你把钱当作唯一的KPI,不顾一切拼命刷,结果就是它当家做主,你变成它的奴仆。反过来,如果你把钱当作工具,那它就是最好用的工具。要把这工具细细讲过来,一部教科书都不够,但听我讲10分钟你也能懂个八成,我希望是正好够用的那八成。

  狭义的钱,就是社会接受用来作为最后结算的那个东西。你买了货,接受了服务,最后付钱,大家两清,这事才真正结束;如果你给的是支票、信用卡,那这事还没结束,支票和信用卡只是你会付钱的保证,最后对方要拿到钱才算数。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