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趋势:世界是否在降维|多维思考①

2021年10月01日 11:00
T中
用大白话来说:第一,谁也消灭不了谁,那就好好过吧;第二,既然要好好过,那就讲道理吧

  文|王烁

  刘慈欣在《三体》里面写道: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这句话代表了现实主义者对现实的理解,理想主义者会这样反击:只有兽性的话,才会失去一切。

  我先讲现实主义,讲其中最容易理解的一种版本:世界的真相是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说的丛林社会,没有法律,没有规则,没有共识,没有信任,只有一切人对一切人的战争。什么都是假的,只有生存、利益和权力是真的,而三者是一回事。

  理想主义则是对现实主义的超越:我们不必是丛林社会。一切人对一切人的战争只能走向共同毁灭,我们应该也可以跳出陷阱。在信任、共识、规则的基础上共存,兼容利益。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