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烁:屋大维之血洗|连载②

2021年09月03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治斗争、阶级仇恨、私人恩怨融为一体,难解难分,释放出巨大的力量
The Roman Revolution,Ronald Syme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财小新”

  文|王烁

  屋大维看到的盘面是这样的:凯撒派安东尼与雷必东合兵,在西北;刺杀凯撒的解放者派(liberator)布鲁图斯和卡修斯拥重兵,在东方;共和派(republican)由几大权贵家族领衔,在罗马。庞倍之子小庞倍统一支海军,盘据西西里岛。

  一盘大棋,怎么下?

  屋大维早有预案。

  共和派想让凯撒派自相残杀,自取灭亡。屋大维不反对一定程度的自相残杀,但那是为了有利于自己统合凯撒派,至于想要凯撒派自取灭亡,想得倒美!

  几派力量之间,凯撒派安东尼既是敌又是友,解放者派布鲁图斯和卡修斯是不死不休的死敌,小庞倍是世仇,共和派与解放者派同气连枝。

  取舍不难判断,关键是操作:与安东尼敌友之间,如何化敌为友?

  此前与共和军联手击败安东尼后,屋大维把俘虏送还安东尼,带去致意。他也不穷追,按兵不动,坐山观虎斗。追击的共和军遇到安东尼与雷必东凯撒派联军,大败,对他又是个最好结果。

  凯撒留下告诫:消灭一个(现在的)敌人等于消灭一个(潜在的)盟友。不是死敌就不要轻易把他从棋盘上拿下去。

  以执政官之势拥重兵,屋大维与安东尼平起平坐,化敌为友的契机来临。

  屋大维与安东尼、雷必东在河中岛谈判两天,达成盟约,罗马共和国的后三巨头诞生。

  重要的是有实力,平起平坐,在谈判的具体条件上,屋大维倒很灵活。

  他肯让。

  安东尼和雷必东分走了膏腴之地。屋大维只拿到西西里岛、萨丁岛、科西嘉岛,说是拿到,其实还要自取,因为都在小庞倍手里。屋大维还同意让出执政官之位。

  总之,只要三巨头盟约达成,而他与安东尼平等,这就是大局,其他只是细节。

  凯撒派重新大团结,就要对付敌人:东有解放者派,西有小庞倍,本部还有共和派。

  一场大战即将到来,在它到来之前,先得有一场大清洗。

  屋大维、安东尼、雷必东开列名单,布告于罗马广场(forum),上有2000个名字,宣布皆为公敌。这叫作公敌宣告(proscription)。名列其中的话,人要死,财产要充公。

  公敌宣告不是屋大维们的发明,而是出自前辈、罗马第一个独裁者苏拉之手。40年前的第一次公敌宣告中,大批政敌半夜被苏拉手下从家中带走,制造出极大恐怖。

  但这跟第二次公敌宣告相比不算什么。

  这次,屋大维们采用了分布式消灭法。

  第一,只要在名单上,则人人得而诛之。谁杀都可以,敌人可以,朋友可以,仆役可以,亲人可以,路人也可以。

  第二,动手有重赏。每个人头赏2500块银币。一块银币相当于一个重甲步兵一天的工资,2500块相当于一个军人近8年的收入。

  谁不动心?

  不用凯撒派动手,罗马群众就站了起来,将共和派权贵一网打尽。

  公敌宣告有三个好处。

  一是除掉了解放者派的天然盟友。凯撒派就要东征,不能让共和派在后方捣乱。

  二是筹集了军费。罗马权贵财富十室九空,正好用于东征军团军费。

  三是壮大队伍。用杀人权和掠夺权来酬劳自己人是其一,但更重要的是扩大阵营。无论你本来是什么人站什么队,只要你在公敌宣告中杀了共和派的人,你就有了血仇,你自然就是凯撒派死党。

  政治斗争、阶级仇恨、私人恩怨融为一体,难解难分,释放出巨大的力量。

  这次公敌宣告对罗马权贵世家的打击,好比黄巢和朱温在唐末对两汉以来千年世家的打击,两个字:

  毁灭。

  世家以后还有其存在,但作为一种政治势力不再举足轻重。

  幸免于难者东逃,加入解放者派军队。

  然而,来年另一场血洗等待着他们。

  更多连载详见【专题】屋大维与他的罗马帝国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