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烁:屋大维之为继|连载⑥

2021年09月18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找继承人,屋大维不惜把家谱弄成一团糟,把家族搞成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
The Roman Revolution,Ronald Syme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财小新”

  文|王烁

  天下英雄谁敌手?

  没有。

  从公元前43年凯撒遇刺到前31年击败安东尼,用12年登顶,再用8年为帝制奠基,到前23年集齐龙珠,屋大维大功告成。

  屋大维一生悬命,极尽武力,左右权位,玩弄人心,应趋则趋,应驰则驰,终于大功告成。以中国历史强者来比之,他权谋似曹操,而开创之功似始皇帝。似曹操,因为寄生于旧体制,将其自内而外掏空,直到自已实力充斥到旧体制所无法容纳的极限,于是破壳而出,鹊巢鸠占。似始皇帝,因为他终结五百年共和,开启罗马特色的家天下。西方世界的国家制度就此转折,下一次转回来要等将近2000年。

  全部做完,他才40岁。

  一般而言,创始帝王主要时间用在打天下,剩不下多少坐天下,所以开创与完善往往要分工给两代帝王。屋大维不然,他20年打天下,坐天下36年。而如果以登顶来计算,打天下才12年,坐天下44年。

  自己花时间打下的江山,自己有的是时间力保永固。屋大维把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用来培养接班人。

  在所有他重视的头等大事中,只有这件事不如意。

  培养接班人有两个问题,一个小问题,一个大问题。

  小问题是克服共和遗风。化国为家,逆500年共和而动,兹事体大,但三个道理站在屋大维一边:

  第一,他掌握所有硬实力和软实力,想清楚作决定一往无前推的事情,没人敢挡。

  第二,对手权贵家族有两面性。权贵家族最识时务,在有机会打倒屋大维时,他们可以是最凶恶狡滑的对手;如果看清楚毫无机会,他们却会竞相站到屋大维身后,卡位抢好处,成为新体制中坚。

  第三,屋大维身体不好,却意外长寿。他登上政治舞台就比对手年轻一辈,活得又长,不仅把上一辈对手熬死了,还把年龄上的同辈、政治上的晚辈给熬死了。到其统治后期,罗马人只知有屋大维之治,不知共和为何物。

  克服共和遗风是小问题,大问题是得有接班人。

  屋大维的接班计划看上去千头万绪,方案百出,其实全部围绕一个核心打转:女儿茱利亚(Julia)。他只有这一个孩子。

  第一个接班人选是马塞卢斯(Marcellus),姐姐屋大维亚(Octavia)的儿子。屋大维亚与前夫生下马塞卢斯,然后被屋大维嫁给安东尼,羁靡之用很重要,为屋大维培育实力争取到几年关键时间,直到双方最后翻脸被安东尼退回,成为战争导火索。

  屋大维把女儿茱利亚嫁给马塞卢斯,亲上加亲,又收马塞卢斯为养子,如凯撒故事。外甥+女婿+义子,马塞卢斯接班人地位呼之欲出。

  但是,屋大维的亲信决策层分裂了。

  屋大维有三个最主要的亲信。阿格里帕主军事,梅塞纳斯(Maecenas)为谋主,最后一任妻子莉维亚(Livia)主宫廷。这三人中,梅塞纳斯支持马塞卢斯,但阿格里帕和莉维亚反对。

  二比一。

  公元前23年,屋大维大病自以为将死,留下遗命,里面没有马塞卢斯什么事,显已出局。同年,马塞卢斯身死。

  反对马塞卢斯的两名关键人均有好处。

  屋大维把茱利亚嫁给了阿格里帕,当然不是要他当接班人,两人差不多大。他是要阿格里帕为他制造接班人。茱利亚与阿格里帕诞下二子,盖乌斯(Gaius)和 卢修斯(Lucius)。他们成为屋大维的第二个接班人选,照例,屋大维收其为义子。外孙兼义子打乱辈份,但罗马政治家族从来不在乎这个。

  二子年幼,在等待他们长大成人的漫长时光里,屋大维找了个备胎。

  公元前12年,阿格里帕去世。屋大维立马就把茱利亚嫁给了提贝里乌斯(Tiberius),妻子莉维亚与前夫之子。

  这桩婚姻用罗马人的眼光看也是不寻常的。提贝里乌斯的妻子正是阿格里帕与前妻生的女儿,两人婚姻美满,被强行拆散。

  屋大维等于是强迫女婿休妻娶丈母娘,尽管没有血缘关系。

  为找继承人,屋大维不惜把家谱弄成一团糟,把家族搞成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

  提贝里乌斯的生身父亲出自罗马望族克劳迪家族,本人已成年,颇有才能,曾执掌一方,将罗马东北边疆推进到多瑙河一线,完成重大战略部署,但他只是个备胎。备胎一做20多年,希望和失望如冰火交替,偶尔野心如野火升腾,但随即被恐惧所笼罩。

  屋大维属意的两位正选盖乌斯和卢修斯果然出了意外。本来是派他们出去历练养望刷资历,一人死于前往西班牙途中,一人死于东部巡视途中。养了20年的接班人先后去世,打乱了屋大维的接班计划。

  无法再指望茱利亚。连当三次工具之后,茱利亚用她自己的办法反抗父亲的暴政。屋大维有个职务是总监察(Censor),负责弹纠社会道德风气。茱利亚偏反其道而行之,性生活极为放纵,甚至夜间将情人带到公共讲坛下幽会,因为屋大维白天刚在那里庄重发言。最后,原生家庭+政治家庭的双重矛盾,以茱利亚被流放终结。

  其实,茱利亚与阿格里帕还育有幼子小阿格里帕,但此子年幼,性格又极为暴烈,早早被排出名单,流放荒岛。山穷水尽后,屋大维还是忍不住亲身前往,再看他一次,也许他变了呢?

  结果当然是没有。屋大维由血缘传人继承的幻想就此熄灭。

  把备胎扶正吧。

  公元14年,屋大维终于死去,提贝里乌斯赶回罗马继承大统。元老院、各级官员、军队和民众宣誓对其效忠,一如当年对屋大维。政权传递波澜不惊。强者虽逝,大家却都早已被驯服了。

  第一公民死了!皇帝万岁!(终)

  更多连载详见【专题】屋大维与他的罗马帝国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