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过往:为何总是重蹈覆辙|多维思考②

2021年10月02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是整体的,过去与现实有活生生的关联,布洛克的历史学不是说说而已,它有关选择与行动
《历史学家的技艺》的写作开始于1940年,布洛克54岁,东奔西藏,朝不保夕。拿起笔,他是历史学者,为后辈留下技艺;放下笔,他就拿起枪,变成抵抗纳粹的里昂地下组织的成员。在所有的可能世界之间,通过行动,布洛克进入他选择的现实世界,把自己变成了历史的一部分。图/网络

  文|王烁

  你先听三句话:

  在终极的分析中,一切知识都是历史。

  在抽象的意义下,一切科学都是数学。

  在理性的基础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

  大统计学家C.R.拉奥(C.R.Rao)在名著《统计与真理:怎样运用偶然性》(Statistics And Truth: Putting Chance to Work) 的扉页上写下这三句话,振聋发聩,气势非凡,但没留下解释。好在你记住多读历史,把数学和统计学学好就行,显然这三门学科能搞定一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