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夏天到了,如何减少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侵扰?|健保

文|闫旭
2022年04月26日 08:33
定期清理家庭卫生死角,特别是水池、卫生间、墙角、下水道口等隐蔽场所,保持台面干燥不留积水,每天清理产生的厨余垃圾
news 原图 图:视觉中国

  春夏之交,天气暖和了,蚊子、苍蝇等病媒生物也开始“舒展筋骨”了。作为“四害”中的“三害”,苍蝇、蚊子、蟑螂可传播多种疾病,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除“三害”是控制病媒疾病,保障人群健康的重要环节。夏季,如何减少病媒生物的侵扰呢?

什么是病媒生物

  根据现行的国家标准《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 城镇》,病媒生物是指能通过生物或机械方式将病原生物从传染源或环境向人类传播的生物。主要包括节肢动物中的蚊、蝇、蜚蠊、蚤、蜱、螨、虱、蠓、蚋等以及啮齿动物的鼠类。

  简单来说,病媒生物就是能够直接或间接将致病菌或病毒传播给人类,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的生物。

常见的病媒生物有哪些危害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