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这种儿童常见的恶性肿瘤,你了解吗|健保

文|李君惠
2022年04月21日 09:57
目前,人类并不能完全预防白血病的发生,但是,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可以减少白血病的发生
2019年11月20日,成都,白血病儿童苒苒在医院接受治疗。父母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医院附近卖着炸土豆筹钱,但效果甚微。图:红星新闻记者 刘海韵/视觉中国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家长的心愿,但白血病是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白血病是什么?为什么会得白血病?白血病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白血病……想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家长们看过来~

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曾经也被叫做“血癌”,但“血癌”是一个不太准确的名字。医学上,癌特指来自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白血病是来自于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

  血液中的细胞大致可分为淋巴系和髓系。其中,髓系又包括粒系、红系、巨核细胞等。当某一系的造血细胞出现不受控制的异常增殖,并伴有分化障碍、凋亡受阻时,就会产生大量的恶性白血病细胞,导致正常的造血功能受到损害。白血病细胞(造成白血病的肿瘤细胞)还可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引起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