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结婚才需要痛下决心,不结婚只是拖延做决定的结果罢了|上野千鹤子回信③

文|上野千鹤子
2023年02月23日 08:44
只要婚姻还是如此“理所当然”的习俗,结了婚的人就不需要回答“为什么结婚”,唯有置身于婚姻之外的人会被反复问及“为什么不结婚”
news 原图 图:视觉中国

  《上野千鹤子回信》“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铃木凉美女士:

  ……《非·绝种男女图鉴》提到了与你同龄的奔四女性的生活实况。令我惊讶的是,她们的恋爱烦恼几乎都可归结到婚姻二字上。于是我冒出了一个单纯的疑问:她们真的这么想结婚吗?日本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9.6岁(2019年)。她们真是一过30岁就感受到了被“剩下”的焦虑吗?我不禁想要吐槽一句,这真的不是在讲段子吗?

  这些年我发表过各种关于婚姻的文章与言论,想必许多人已经很熟悉我对婚姻的定义:所谓婚姻,就是将自己身体的性使用权交给特定且唯一的异性,为其终生专属的契约。虽然这句话是我写的,但我仍然觉得这个定义骇人得很。单从字面都能看出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契约。我可没本事遵守。遵守不了的诺言还不如不说。出于这个非常简单的理由,我从来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可还是有无数男女前赴后继地做出这种非人力所及的承诺,而且还是在神坛之前。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