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博客|受助的女大学生,可以去做家庭主妇吗

文|马玉
2023年03月09日 11:43
当我们走出“温情脉脉的小共同体”时,更能保护我们的,是契约与权利,而不是道德化的“人情”与“爱心”
news 原图 2018年8月28日,济南,即将步入大学校门的贫困生获5000元助学金资助。图:张勇/中新社

  周末,“我资助了8年的贫困女生嫁给有钱人去做家庭主妇”的一个热帖成为讨论焦点。帖主表示自己资助了一个贫困女生8年,发现对方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工作,知道自己最大的优势是“年轻样貌好”,打算嫁给一个大她13岁的殷实男人,“尽快怀孕生几个孩子”。翻她的朋友圈,到处旅游、奢侈品、备婚备孕……

  帖主表示“说不出的滋味”,多日失眠,同时也反思“难道是因为她的现在和我设想的不一样?可我有什么权利设想别人的人生?”

  严格来说,这件事(就目前网上流出的消息而言)并不像很多热点事件一样“全员恶人”,甚至一个恶人也没有。当事的捐赠人,虽然有不满,并不像很多网帖指责的“出了点钱就想控制别人的生活”,她也在反思“我有什么权利设想别人的人生?”,只是上网来抒发一下郁闷,人之常情。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