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被误诊的“精神病人”|健保

2021年06月22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达900多种的遗传代谢病因为诊断难、治疗难,经常被误诊。目前遗传代谢病在医学教育和诊断方式上仍有欠缺,防治面临重大挑战
遗传代谢病是由于基因异常导致代谢功能缺陷,引起的一大类遗传病,目前已发现的有900多种,发病情况比较清楚的却屈指可数,比如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甲基丙二酸尿症,其他病种的数据仍然不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一名63岁的女性因精神分裂症住院,入院后被发现有严重脑萎缩、肝损害等多项器官损害。经诊断,这背后的“元凶”居然是一种罕见病——高氨血症2型。而诱发因素却让人哭笑不得:孩子们给母亲买了很多高蛋白的营养品,她吃了之后血氨升高,最后脑受损。回归吃清淡素食后,她的精神问题得以缓解。

  高氨血症2型是遗传代谢病的一种,但和高氨血症2型一样,绝大多数遗传代谢病都是罕见病。近年来罕见病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遗传代谢病的防治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