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资中筠追忆许渊冲学长:为文科争光|逝者

2021年06月22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让世界了解中国,许先生另一面的贡献是让中国了解世界
资料图:许渊冲。图/北京大学公众号

  文|资中筠
  财新专栏作家

  许渊冲先生仙逝!关于这位译界奇人、翻译泰斗,流传的事迹已经很多,我只是读者之一,读到过他回忆西南联大的文章和少量译作,轮不到我来说什么。但是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是最后获得他赠书的人,因此心绪难平,书以誌此奇缘,并代祭文。

  六月初我忽然收到马国川君发来微信称:“昨天上午我在北大畅春园采访许渊冲先生,他说非常喜欢您的文章和译作,委托我送您一本签名书和唐诗宋词的英译本,等您回北京后,我再送过去吧”。我为之受宠若惊,正考虑如何写感谢信,应该回赠他哪部拙著或译作。谁知回京后先收到他的讣闻,后收到他的书,竟成遗作,连道谢都来不及了。造化弄人以至于此!捧着沉甸甸的《西南联大求学日记》,看着许渊冲手书签名,面对一盒十几本诗词译作——从楚辞经魏晋到唐诗宋词——怅然、惘然,思绪不知何所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