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陪伴高考生们写作文,一次次把我拉回年轻时代

文|韩浩月
发布于 2021年07月01日 14:09   更新于 2023年06月07日 13:16
仿佛这么做,也有了独特的意义,想告诉年轻人,你们考试的时候不孤单,有一群评论员,在考场外陪伴着你,他们虽然已届中年,但在抬笔写作文的时候,内心依然莽撞得像个年轻人
《万物皆有光》,韩浩月 著

  [前记:《万物皆有光》是韩浩月创作的随笔集,分为文化解药、时代面孔、文字有光、风月同天、星空大地五部分。韩浩月以独到、通透的视野,探究社会、时事、文化的共通之处,观察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并对很多文化热点事件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解读。他还在书中回顾了文化界近些年来有代表性的人物,透过他们的面孔谱写时代发展的印痕。]

  2001年夏天,我正处在一个职业的终结期,没有地方可去,每天背着一个空空荡荡的包,在北京城里晃荡。记得有几天中午,时常蹲在东直门的一处草坪前,看着被自动浇水器喷洒着的草坪发呆。不远处,有一个报刊亭,每天我都会去问,那份我常读的报纸有没有送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