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塔利班二度掌权的未来:新篇章还是老故事?|阿富汗风云⑳

记者 张兰太
发布于 2021年09月07日 10:31   更新于 2021年09月08日 11:04
新政权统治下的阿富汗正处在十字路口,这种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正是阿国当下现实困境的真实写照,而这背后又有两方面的深层次矛盾根植其中

  《阿富汗风云》“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行文至此,本系列已连载廿篇,不知不觉进入尾声。

  在前面十九篇中,可以读到阿富汗全景式的历史与现实乃至呼之欲出的未来,特别是其屡屡陷入的国内混战与外敌入侵“怪圈”;还可以看到近三十年左右阿国政局、地位举足轻重的塔利班组织的过去与现状,尤其是其“崛起-执政-下台-再掌权”的跌宕历程和前后变化;也可以认识阿国各地一些政治派别、地方部落、家族割据势力及其头部人物的大体情况,他们大都像走马灯一样,在军阀内战和他国占领之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也有一些人物和势力至今仍活跃在阿国政坛,如前总统卡尔扎伊和“北境家族”马苏德一脉;此外,还可以侧面观察阿国民众在历史上特别是塔利班首次执政期间和后来美国占领期间社会生活的种种变化,感受传统社会与现代改革的张力、宗教化与世俗化的矛盾,捕捉到关于不同女性的特写镜头,尤其是以女校校长希拉一家为代表的当地家庭和扛枪守土到最后一刻的女区长马扎里在塔利班二度上台前后的遭际,并理解阿国长期以来与战争相伴相生、连绵不绝的难民和恐怖主义两大问题及其可能的成因与可行的对策;而对于阿国与周边国家、欧美大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历史渊源和当前关系,亦可有所把握。这些篇章,有长有短,或详或略,努力从各个维度解剖阿富汗这只“麻雀”,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