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什么样的学生未来更容易走向成功?

2021年09月17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时候,人是需要一些挫折教育的。偶尔考个不及格,偶尔没有做作业被老师罚站,都是非常好的挫折教育
考试成绩最好的学生不见得是最好的学生,反而是那些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够让自己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未来发展得最好的人。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何帆”

  文|何帆

  我要给同学们一个建议:不要考第一名!实际上,我这个建议是专门给那些学霸学生提的。

  为什么?让我来告诉你一个真相:

  考第一名的学生和前五名甚至是前十名的学生的智力水平其实是差不多的,但是考第五名的那个学生的生活会比考第一名的那个学生丰富多彩得多。

  所以,考第五名、第十名跟考第一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专长。而有兴趣、有专长的那些学生会比一门心思奔着考试这样一个单一目标的学生的发展会更均衡一些。

  考第一名,除了会花更多的时间做题、考试,还有一点是会对你的精神压力非常大,因为你每天想的都是“我必须要留在这个位置上”。长期处于这样一种紧张的状态,其实对人是没有好处的。

  有时候,人是需要一些挫折教育的。偶尔考个不及格,偶尔没有做作业被老师罚站,都是非常好的挫折教育。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在学校里面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到了社会上发展得并不是特别好,而那些在社会上混得很好的恰恰是当年考试成绩不好,在班上天天被老师骂,被同学瞧不起、鄙视的那些孩子。

  其实,理由很简单。通常你到社会上之后,会选择自己创业。然而,创业这件事情,一方面靠的是你的能力,另外一个方面靠的是运气。所以,创业成功的概率跟你创业的次数有着直接的关系。

  如果你原来一直是考第一名的,你认为自己做一件事情一定是要成功的。所以,当你第一次创业失败时,你会觉得很丢人、很没有面子,你甚至觉得所有人都在嘲笑你。那么,你完蛋了!从此之后,你再也不会去做任何尝试了。

  如果你原来一直是班级里的差生,当你创业失败时,别人说:“你看,他是个loser(失败者)。”大家要嘲笑就嘲笑吧,因为原来在学校的时候天天被老师嘲笑,天天被学生嘲笑,你已经不觉得这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了。但是,架不住你尝试的次数多,那你成功的概率就会更大。

  所以,在学校里面的竞争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多维度的。

  考试成绩最好的学生不见得是最好的学生,反而是那些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够让自己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未来发展得最好的人。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