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嫉妒让猫面目全非|爱宠

文、图|范钟離
2021年09月23日 09:19
在同一个猫社会里排资历和实力,圆赖橘觉得自己至少应该比总管强,可是总管吃得肉比他多,挨得揍比他少……真真气炸了毛

  文、图|范钟離

  我有一只橘猫,起名圆赖橘。在我深交过的那些猫里,他是特别没本事的那一种。在我家的猫咪小社会里,他一直都生活在底层。

  很少有猫主动亲近他,给他舔毛,当然他更没有什么机会去舔其他猫的毛。心情不好或者过于无聊时,不止一只猫会选择打圆赖橘撒撒气。不管对手是谁,不管是什么样的战局,最后落荒而逃的也一定是圆赖橘。

  在猫科动物对于领地权的普遍执念之外,家猫在多年与人共处一室的生活环境里发展出了极其复杂的社交逻辑。具体到圆赖橘,他不是因为太老、太丑、有健康问题或者不良行为习惯而被其他猫嫌弃,他被踩在底层的原因有两个:他是个接近成年才空降来的外来户;他感知迟钝,相比其他猫有点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