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神奇的理疗,“一看就有效”|求医记

2021年11月05日 11:38
理疗的神奇不在于它能治好身体的某些疼痛,更为重要的是,它发现了原先根本不知晓的病和病根,不知道原先认为天经地义的忍痛却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医务工作者在为患者做针灸理疗。图/视觉中国

  如果说“思想”的毛病有时候不算病,那么身体肌肉的酸痛绝对是病。心理治疗靠谈话,肌肉的毛病就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疗了。任何人看病吃药,最大的期望是病情能立竿见影地好转,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再好的医生、再好的药、再好的手术,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但是,有种治疗让我多次体验到自己的病情“一看就有效”的效果,这就是西医中的理疗(physiotherapy)。

  理疗是对人的身体外部进行的不使用任何药品的物理性治疗手段,与中医的正骨、按摩有些类似,但比正骨、按摩要全面而科学,是一种全身性的治疗手段。以前在国内看病,很少接触理疗,只听说过康复治疗,但那是针对严重问题的解决办法,如中风后几近瘫痪、车祸造成肢体需要康复等,与普通人的腰酸腿疼没什么关系。我是到国外后才开始跟理疗打交道,但是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