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开征目的是降房价吗?|房地产税要来了④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2021年11月17日 10:58
回顾过去十余年,往往是房价高涨之时,房地产税相关讨论愈发激烈
对居民自住房屋征税,会导致住房持有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能调节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但持有成本并不能决定最终价格,并不必然会带来房价下降。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税要来了》“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部分社会公众的理解中,政府对个人自住房屋征收房地产税的主要目的,是要抑制甚至压低房价,但这样的理解恐怕会事与愿违。

  普通民众产生这样的印象,并非毫无理由。回顾过去十余年的历程,往往是房价高涨之时,相关讨论愈发激烈。2004年—2007年物业税讨论高峰、2010年—2011年房产税大讨论、2017年房地产税热度居高不下,以及2020年底以来中央对房地产税频频表态,莫不如此,都是在房价快速上涨之时。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