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五证齐全”成历史?随迁子女仅凭居住证入学能否落实|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1年12月03日 16:24
地方教育财政压力巨大,实现随迁子女教育保障仍须财税上有重大突破
顺利入学也远非终点,非京籍儿童在升学问题上困难更甚。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368号建议的答复》,称从2021年起,各地均须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超龄入学、户籍地无人监护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仅凭居住证入学。

  这被视作缓解学区房畸形市场、推进入学公平、租售同权的举措。长期以来,户籍与房产作为挂钩学位的重要依据,导致随迁子女的教育选择收窄,留守儿童不断增多,尤其在北上广深等教育资源供需紧张、流入人口众多的特大城市,落户竞争激烈、学区房价高企,已经成为了影响人才流动与生育意愿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