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中国之声”播音艺术家方明去世,80岁|讣闻

2021年12月17日 14:58
作为中国播音界的泰斗级人物之一,方明在播音艺术上的成就被评价为“用声音塑造历史”
方明(1941—2021)播音艺术家

  【财新网】2021年11月29号凌晨,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因病去世,享年80岁。方明生前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主任、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语委委员、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老一辈的播音艺术家,方明曾在话筒前见证了很多中国历史的重要时刻。他曾先后承担陈毅、周恩来、毛泽东等领导人治丧期间的主要播音任务,5次登上天安门城楼,担任1965年国庆游行、1969年“五一”和国庆庆典、1976年毛主席逝世追悼大会以及1984年国庆阅兵的播音工作。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