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宗子 > 正文

张宗子:天寒风紧,进补颐神养气之时,也要读一本书

2022年01月06日 20:00
冬天是进补以颐神养气的时候,天寒风紧,什么都比不上一锅热腾腾的涮羊肉,一壶烫好的清酒,外加一本灯下读不完的厚书
冬天是进补以颐神养气的时候,这话无论在白居易还是陆游看来,用于读书也适宜。图/IC PHOTO

  赵翼《瓯北诗话》卷四专论白居易诗,其中有两条“闲话”。一条说,白居易高寿,仕途虽有小波折,大致一帆风顺,官越做越大。历年所得俸禄多少,诗中记得清清楚楚。当校书郎时,“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馀”;当京兆户曹参军,“俸钱四五万,月可奉晨昏”;做江州司马,“官品至第五,俸钱四五万”;升到太子宾客分司,俸钱多至七八万;再到刑部侍郎,月俸八九万。赵翼开玩笑,这些诗句可当《职官志》和《食货志》来读。

  白居易不仅记录工资,还记下不同官职的品服。从开始做校书郎,到江州司马,穿青绿,留下“青衫不改去年身”“折腰俱老绿衫中”的诗句,更有名的是《琵琶行》中“江州司马青衫湿”。做到行军司马,改穿绯色,由忠州刺史除尚书郎,则又脱绯而衣青。升到主客郎中知制诰、加朝散大夫,则又著绯。除秘书监,始赐金紫。《拜赐金紫》很高兴地写道:“紫袍新秘监,白首旧书生。”白居易与元稹为好友,两人无话不谈。白居易常在诗中和老元比品服的高低,你追我赶,互有先后,但白居易多半落在后边。赵翼说,这些诗,又抵得上一篇《舆服志》。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