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中年自由职业者:无法逃离的就业困境|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小林美希
2022年02月19日 11:08
毕业时遭遇就业冰河期的一代人,如今已经迈入中年(35岁至54岁),我们称之为“迷惘一代”,他们中的大多数仍然没有获得正式职位,继续着生活的艰辛
《中年漂流:无法逃离的就业困境》,小林美希 著,邹韵 译

  [前记:被日本社会拋下的273万人,经历就业冰河期,成为中年自由职业者。他们只因为找不到一份稳定的正式工作,被迫放弃恋爱、婚姻、生育、人际关系、房产,不断失去一切的人生,看不见梦想和希望。本书以采访的形式对中年自由职业者的现状进行了描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法。]

  在日本,35岁至54岁的非正式职员大概有273万人,他们又被称为“中年自由职业者”。在这一年龄层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人是非正式职员。这一数字还没包括已婚女性。另外,有414万的35岁至54岁的女性也是非正式职员,但由于她们属于被扶养一方,并没有被纳入“就业统计”的数据中。也就是说,潜在的中年自由职业者似乎更多。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