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乳腺囊肿是癌前病变吗?|乳腺的秘密②

文|茅枫
2022年04月04日 09:30
在门诊,对于囊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没有心理负担,10cm的囊肿和1cm的囊肿都没必要手术。除非在定期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囊壁变厚了,囊腔内挂有肿瘤了或血供变丰富了,才会考虑手术活检的可能性
乳腺囊肿,顾名思义,就是在乳房里长了一个个泡泡,泡泡里一般会充满了液体(充满了气体,那叫气球);而这些液体,大多数是腺体或导管上皮分泌的,并没有什么细胞成分。图:IC PHOTO

  《乳腺的秘密》“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众多女性去各种中心体检的时候,经常会被冠上“乳腺囊性增生”的头衔,并被沉痛地告知:乳腺囊性增生属于癌前病变。于是乎,我们的门诊又有了兴旺的征象。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乳腺囊肿,顾名思义,就是在乳房里长了一个个泡泡,泡泡里一般会充满了液体(充满了气体,那叫气球);而这些液体,大多数是腺体或导管上皮分泌的,并没有什么细胞成分。

  大部分女性可能更担心的是会不会癌变?其实,我在门诊的一句回答是:单位体积的囊肿比单位体积的正常腺体出现癌变的机会还要小。为什么?单位体积的囊肿里面都是液体,只有囊肿壁上有一些细胞,所以出现癌变的机会很小,大可不必担心。液体癌变,那是终结者里的液态机器人干的事,我们干不出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