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张维迎:来到西安,告别西安|故事

文|张维迎
2022年04月27日 20:00
我在西安学习、生活了7年。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7年,奠定我学术生涯基础的7年。我是西安的一个过客,我没资格说我是西安人,但我永远热爱西安,经常想念西安

“西安记忆”题记

  八十年代是解放思想的时代,西安的文化界走在了时代的潮头,扮演了某种重要旗手引领者的角色。文学界以陈忠实贾平凹路遥为代表的陕军东征;电影界以吴天明张艺谋芦苇为代表的西部现象;音乐界赵季平的民族风、经济学以张维迎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学者、以秦晖王子今辛德勇为代表的史学新锐、以及王富仁等等学术大家都是八十年代从西安成长、出发。

  这种区域城市引领一个时代思想文化潮流的西安现象,并非个别。佛罗伦萨之于文艺复兴,海德堡、布达佩斯这些区域城市都曾领风气之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