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和彼特拉克一起爬山

2022年05月04日 20:00
登山的乐趣因人而异,但总有些共通的地方,就像我们哪怕对彼特拉克的精神生活没有共鸣,他登山的过程对我们来说仍然是容易想象的
登山可以成为一种爱好,因为它确实带来乐趣,而这些乐趣可与功利无关,而且,虽然伴随着成就感,也并不必然地与之关联。图:视觉中国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登山是冠冕堂皇的爱好,登山又是流行的活动。和许多人一样,我虽不是登山爱好者,也颇爬过几次山。每回后悔之余,抚伤追想,为什么呢?图什么呢?除去祭祀、采药等一些实际的目的,人为什么要登山?非实际的目的是哪一些?审美的?哲思的?我不知道。从高处下望或远眺,确实让人有些奇奇怪怪的感觉。至于这种感觉到底是什么和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孟子书里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里的“小”是什么意思,孟子也未必说得清。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