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端午节,这样吃粽子更健康|健保

文|喻斌 徐寅 邓健敏 魏帼
2022年06月03日 10:17
从养生的角度讲,粽子还是药膳的一种。包裹粽子的叶子多是竹叶或粽叶,有很好的药用功能
中医认为,端午节后便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上火中暑现象容易发生,而此时吃粽子可以起到解暑的效果。图:视觉中国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节日必不可少的就是以糯米为主的粽子。那么,如何健康食用粽子呢?

粽子可益气可解暑

  从养生的角度讲,粽子还是药膳的一种。包裹粽子的叶子多是竹叶或粽叶,有很好的药用功能。《本草纲目》曰:“糯米,暖脾胃,止虚寒泄痢,缩小便,收自汗,发痘疮。”粽子的主料是糯米,它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补虚、止虚汗之功,一般人群都能食用。

  中医认为,端午节后便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上火中暑现象容易发生,而此时吃粽子可以起到解暑的效果。但粽子也是一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选对适合自己的粽子

  粽子有很多种类,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不同种类的粽子就是加入了不同的配料,如碱粽,加入碱液煮熟而成;如肉粽,加入猪肉、火腿或腊肉等;如绿豆或红豆粽,则加入绿豆或红豆;加了板栗就是板栗粽,加了咸蛋黄就是咸蛋黄粽。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