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牛津笔记④|乌克兰危机与全球合作的未来

文|王自励
2022年06月14日 20:00
随着俄罗斯在世界经济中变得愈发孤立,一个东西方加速“脱钩”的世界,对于面临越来越多复杂险峻挑战的人类社会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牛津大学政府学院的访学行程已过半,我才终于有机会与学院院长Ngaire Woods有了一次面对面交谈。得益于牛津大学的导师制,在我短暂的几周学习期间,每周我都能接触到一位深耕不同领域的教授,并与之进行一小时的一对一交流。与Woods教授的会面,则恰好在她刚结束瑞士达沃斯的行程之际。我们的话题也自然围绕着因俄乌危机而格外受到瞩目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展开——今年的年会呼吁各国“携手合作,重建信任”,但占据议程核心的俄乌问题的当事方之一俄罗斯却因未受到邀请而缺席了年会。“对此你怎么看?”在Woods教授的办公室落座不久后,我便直截了当地抛出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