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想生个胖娃娃?小心胎儿过大有健康隐患|健保

文|魏晓婧
2022年07月12日 09:26
对于巨大儿的预防,除了遗传因素不可控,其他不利因素可以概括为一条,即饮食不当
正常来说,新生儿的体重应在3000克左右。对于准妈妈而言,巨大儿(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分娩通常伴随着风险。图:视觉中国

  老李家的媳妇最近生了个大胖娃娃,足足4500克!全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家也纷纷表示祝贺。唯独邻居张大夫听到了这个消息,在祝贺之余,露出了担忧的神色。

你了解巨大儿吗

  正常来说,新生儿的体重应在3000克左右。对于准妈妈而言,巨大儿(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分娩通常伴随着风险。第一,因为巨大儿的头大且坚硬,母亲极易出现难产。第二,巨大的胎儿会造成宫腔容积过大,在分娩结束后,往往成为子宫复旧(妊娠子宫自胎盘娩出后逐渐恢复至未孕状态的过程)的“拦路虎”。第三,胎儿体重大、分娩时间长,会影响产妇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量增加,使本就压力非常大的子宫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