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死亡率最高达80%的热射病,是什么病?|解释

2022年07月13日 16:18
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热射病的死亡率能达到70%-80%
据报道,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图:视觉中国

  酷热天气持续多日,多地已进入“烧烤模式”。高温不仅让人体感不适,更容易引发中暑,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近日,“热射病”一词在微博热搜刷屏。过去一周浙江持续高温,浙江丽水市中心医院连续接诊了两位病情危重的“热射病”患者,一人经过抢救无效死亡,一人仍在昏迷。另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0日连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不幸去世。3名热射病患者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20余岁、40余岁和60余岁,其中年轻的两位患者均是户外工作者,年龄稍大的患者发病时正在湿热的厨房做饭。

什么是热射病?

  据报道,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