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遇到雷雨交加天气,如何避免雷击伤?|健保

文|赵斌
2022年08月06日 13:29
雷击伤对人的生命安全影响巨大,即使抢救及时,也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避免雷击伤,预防是第一位的
2022年8月3日,广州南沙迎来雷雨天气,闪电划破夜空。图:视觉中国

  盛夏,除了燥热暑湿带来的中暑烦恼,还有电闪雷鸣下未被察觉的雷击风险。夏季,我们怎样才能避免雷击带来的伤害呢?

雷击的威力有多大

  雷击的主要表现形式为闪电。直接雷击时,高达几万到十几万安培的电流直袭人体,电流通过的瞬间就可导致身体组织损伤或致人死亡。雷击伤幸存者常遗留有身体虚弱、头晕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在临床上,雷击伤可分电击伤、电热灼伤和闪电烧伤3种。

  电击伤:电流通过人体,可导致机体组织、器官的损伤和功能障碍。

  电热灼伤:人体各组织、器官的电阻不同,因而受到的烧灼伤严重程度也不同。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