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全世界的人类如果没有误会,全是好朋友”|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岑献青
2022年09月27日 10:01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总会遇上一两件无法解释清楚的事。譬如,我怎么就会遇上了永山老人?
《隔世的眺望:永山央和他的中国母亲》,永山央 口述,关口加代 译,岑献青 执笔

  [前记:1940年,年轻的日本职员永山央来到中国无锡工作,房东恰是北大历史上第一位女学生王兰。作为租客,永山不仅得到生活上的关照,更在精神上得到指点。有感于此,永山将王兰视为人生导师。半年后,永山被派往他处工作,开始了与王兰长达数年的通信。1986年,永山重返上海学习汉语并寻找失联多年的王兰,不料斯人已逝。但令他意外的是,不仅留在中国的王兰信件又辗转回到手中,他还找到了王兰的女儿,两家人的缘分得以延续。本书访录者岑献青于2002年在东京小住,结识了永山央,并在他家看到那五十多封王兰信件,既为王兰的品行和学识所折服,更为永山先生对王兰60多年不变的深切怀念而感动。于是与朋友关口加代一起,对永山先生做了录音采访,并结合王兰写给永山央的50多封信件,写成此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