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法国技术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布鲁诺·拉图尔去世,75岁|讣闻

文|刘永谋
2022年10月10日 10:51
布鲁诺·拉图尔最重要的贡献有三:行动者网络理论、重置现代性理论和拉式盖娅理论
资料图: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图:Benoit Tessier/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10月9日,法国技术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魂归道山,学界震动,朋友圈全是相关的消息贴、纪念贴和回忆贴。他和前年仙逝的斯蒂格勒,均与文艺圈关系紧密,参与不少艺术策展活动,常在媒体上露脸,都是声名显赫的“明星学者”。

  不过,国际技术哲学界的评价,拉图尔要高一些,将之视为科学技术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简称STS)巴黎学派的创立者。2019年底,在索邦大学访学时,有学者告诉我:法国人认为拉图尔与巴迪欧一样,是最顶级的知识分子,但斯蒂格勒则争议较多。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