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纳米科技界元老、中科院院士解思深去世,80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17日 15:50
他为中国纳米材料领域做出过开拓性贡献,为国家纳米科技事业的发展、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
资料图:解思深。

  【财新网】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解思深因病医治无效,2022年1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解思深为中国纳米材料领域做出过开拓性贡献,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组建和此后20年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解思深为国家纳米科技事业的发展、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讣告写道。

  1942年2月18日,解思深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在青岛读完中学后,他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65年毕业,是“文革”前北大最后一届毕业生。据同届系友、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担任教授的葛惟昆回忆,北大物理系59级学生一毕业就赶上“文革”,很多人工作分配成了问题,成才的不多,只有解思深后来当上院士。葛惟昆说,当时北大“四清”(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运动开始,四清工作队曾宣布14人不准考取研究生,其中就有解思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