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热炒上万元的新冠特效药Paxlovid,到底怎样分配才公平?

文|周叶斌
2022年12月29日 12:33
面对大量感染的到来,我们需要让Paxlovid成为科学防疫体系中的一部分,而非游离在外的网上购物商品之一
辉瑞公司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药Paxlovid。图:视觉中国

  作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药,辉瑞的Paxlovid近期成了热搜专业户。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作为处方药的Paxlovid的“黑市”价已经被炒到万元以上。

  据《知识分子》了解,多家三甲医院的Paxlovid供应极其有限,临床一线的骨干——副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都没有开药的权限。

  与此同时,北京传出近期将Paxlovid配送至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多的人,每天定时守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拼“手速”抢药。

  作为一款和多种药物有冲突作用的处方药,一项极为重要的抗疫物资,已经成为全民哄抢的的对象。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