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文彩精华 影戏人间|展讯

2023年01月05日 16:14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展览展出陕西非遗皮影相关展品约200件,以民俗文化、民间娱乐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念、思想情感和精神追求
2023年1月1日,北京,“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共展出陕西非遗皮影相关展品约200件。小朋友临摹皮影展品。图: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北京】

名称|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

时间|2023年1月—3月

地点|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遗馆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亦称“影戏”,是原始社会的祭祀歌舞、战国时期的俳优、汉代的角抵百戏之后中国戏曲的延续。它历经千年承传流变,如今仍活跃在我国民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陕西作为中国皮影戏的发祥地之一,保留着民间说书的种种痕迹,是近代陕西多种地方戏曲的前身。“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包括“影迹循踪”“妆染簇镂”“腾挪吟唱”“文彩精华”和“光影流传”五个单元,共展出陕西非遗皮影相关展品约200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