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为什么不愿在中国降价?它在全球怎样定价?

文|周叶斌
2023年01月29日 11:50
在讨论药品定价时,我们不仅要看药品的价格,更要看它的价值。这种价值有我们对创新的价值认同,更有我们对有效药物挽救生命、降低整体医疗成本甚至社会代价的价值认同
可药品定价绝非随意或随机,而是考虑研发成本、医疗价值、市场规模、经济发展程度等多个方面。图:视觉中国

  新冠抗病毒药Paxlovid是当下讨论热度最高的药物。很多人到处询问如何能买到Paxlovid,一些人每天尝试在一些网上平台刷药,部分海外华人想尽办法“拿药”带回国,甚至还有人以几万元的高价从黄牛手中购药,或是干脆买一些来路不明的仿制药。而在Paxlovid因价格问题未能被医保谈判拿下时,辉瑞为什么不降价,Paxlovid到底想卖多少钱等问题也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困惑。

药品定价是黑箱操作吗?

  讨论Paxlovid的定价,绕不开普遍的药品定价问题。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天价药物,例如针对罕见病SMA的诺西那生钠曾因一针70万引发过热议。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