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声响诗人徐亚英:给建筑一个能吟唱的灵魂|纪念

文|赵越胜
发布于 2021年07月13日 16:18   更新于 2023年12月11日 11:55
徐先生主持声响设计的音乐厅,座座都是体悟不可言说之美的神殿。他六十年声学建筑实践,造就了多少美艳的灵魂?
徐亚英先生主持声响设计的音乐厅,座座都是体悟不可言说之美的神殿。

  [2023年12月6日,著名建筑声学家、厅堂声学设计大师徐亚英在法国巴黎病逝,享年89岁。徐亚英1934年生于天津,籍贯苏州,1953—195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59—1979年留校任教。1957年起专注于建筑声学,获声学家马大猷教授及利欧·柏仁内克博士指导。上世纪50年代后期,徐亚英曾深度参与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初始方案)的声学设计和研究,后受邀赴法国IRCAM(音乐声学研究所)从事音乐厅声学研究。1987年在巴黎成立Xu-Acoustique事务所,作为建筑声学顾问,提供国际高规格表演场馆精密声学设计的解决方案,并于1995年和2004年分别获法国建筑科学院授予的建筑声学最高奖项最佳技术顾问奖及建筑技术科研成就奖。代表作有与法国建筑师波宗巴克合作的卢森堡爱乐音乐厅;与贝聿铭合作的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改造等。财新mini现重发旅法学者、作家赵越胜2020年文章《声响诗人徐亚英》,已表悼念。——编者]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