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如何设计自己的终身教育?|心理

2021年09月09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输入不如输出重要,穷举不如演绎重要,守旧不如创新重要
在18岁到22岁的4年时间,你可能修过数十门科目,初步掌握了一个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很多人毕业后却自然而然地放弃了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多数人一辈子熟悉的专业领域只有一两个,别说精通,连入门程度都达不到。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今天,接受一流教育理念与卓越智慧如此容易。面对琳琅满目的选项,该学些什么?如何设计自己的终身教育?

  首先,你可以按照一个两年制硕士学位设计学习计划。将每两年的职业经历想象成攻读一个硕士学位;入职三个月想好“开题报告”,两年内完成“硕士论文”。其次,不一定要攻读学校开设的学位,可以自行设计。将工作看作这个学位的一部分,甚至挑选最合适自己学习的工作,而非反之。最后,画一个4×5的表格设计自修,第一列分别写下四个一级科目,代表大领域,构成学位必修课;接下来,右侧的一列,写的是每个必修科目下设的5个以内的二级科目,可以把它们放在每个一级科目之下,这样深入发展出二级科目,最终形成课表。一级科目必修,二级科目选修。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