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海草床为何急剧退化|消失的美人鱼③

2021年11月02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急剧退化的海草床,对儒艮的生存有着更直接的影响。作为儒艮最主要的食物,海草资源的衰退必然会导致儒艮的衰退
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对海草床进行采样。图/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消失的“美人鱼”》“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海草是儒艮的主要食物。海草床与红树林、珊瑚礁生态系统并称为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海域的海草场曾是中国最大的喜盐草海草场。除了是儒艮和海龟等海洋动物的食物,海草也是近岸海水的生物净化场,以及其他海洋动物觅食、繁衍、生长的重要栖息地,维持着近海海域的环境生态和海洋渔业资源的安全。但近年来,海草场大面积退化、消失,海草种类也呈单一化趋势。2009年时,儒艮保护区内海草床的面积约540公顷,至2014年海草床的面积已急剧下降至0.5公顷。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