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看见|张艺谋:只有自信了,才能呈现出来自然的、轻松的、快乐的状态

2022年02月05日 10:30
国旗入场是冬奥会开幕式一个重要的环节。两排人,100多位普通人,手手相传,把国旗传递到国旗班手里。总导演张艺谋说,这个瞬间,看似没有什么伟大的表演感,但是最直抵人心

  2月4日是立春,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的日子。

  有了立春这个巧合,本次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决定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入手。在二十四节气的流转中,倒计时从“雨水”开始,到“立春”落定。“开幕式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定义。”

  开幕式力求把中国传统文化化解到细节之处。节气、中国结、生肖等中国元素蕴藏其中。例如,“中国门”的门窗图案设计汲取了中国东西南北各地文化的精华,整个过程中,传统门窗文样变化了数十次。“我们把差不多的两年时间用在了创意上,讨论各种各样的东西。”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说,倒计时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位演员击缶倒计时的画面,令观众印象深刻,但今年,冬奥会开幕式决定不采用“人海战术”。

责任编辑:李小然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