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菏泽下调购房首付至20%,首付比如何影响楼市|解释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2年02月19日 17:44
调整房贷首付比例的意义在于抬高或降低购房门槛,进而抑制或刺激成交量,最终达到影响房价的目的
近日,山东菏泽下调了房贷首付比例。在当地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最低只需要支付20%的房款即可在当地工、农、中、建“四大行”申请到按揭贷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山东菏泽下调了房贷首付比例。在当地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最低只需要支付20%的房款即可在当地工、农、中、建“四大行”申请到按揭贷款。

  因率先调降房贷首付比例,菏泽引发了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关注。业内评论称,菏泽打响了近期商业银行房贷降首付的“第一枪”。

  首付比例是指买房时首次支付款占总房款的比例。例如,总价500万元的房屋,30%和20%的首付比例分别对应首期支付款150万元和100万元。其余资金通过贷款解决。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