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为东风一号“点睛” 天线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敬熊101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3月18日 16:27
陈敬熊是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曾为中国第一枚国产地对地导弹研制导弹天线;带头攻克了中国第一枚地空导弹“543”制导站的研制难题;是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早期开拓的代表人物之一
资料图:陈敬熊。图/中国航天科工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1960年11月某日,甘肃省酒泉市上空划过一道光,“东风一号”弹道导弹飞行550公里,弹头命中目标区。为这枚导弹创造出导弹天线、让它得以“看清”方向的,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原副所长、时任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二研究院研究员的陈敬熊。

  2022年3月16日凌晨,陈敬熊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根据航天科工微信公众号的资料记载,陈敬熊是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曾参与研制中国第一枚国产地对地导弹天线;带头攻克了中国第一枚地空导弹“543”制导站的研制难题;在中国空天防御系统研制起步期共同承担了多项雷达的研制任务,是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早期开拓代表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