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深入古代城邦政治体系的社会根基和内部运转|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约西亚·奥博
2022年07月07日 20:00
一个古代城邦的政治发展,更多的是与演说术、大众意识形态,而不是和政治制度、风云人物、派系斗争或外交关系,联系在一起的
《民主雅典的精英与大众》,约西亚·奥博 著,何典 译

  [前记:《民主雅典的精英与大众》是国际古典学界最负盛名的古德温奖获奖作品。本书试图阐释一个古代城邦政治体系的社会根基和内部运转。“斯坦福古史学派”创始人约西亚·奥博将年鉴学派社会史的核心原则与当代文学理论的主要洞见结合起来,得出的结果是:一个古代城邦的政治发展更多的是与演说术、大众意识形态而不是和政治制度、风云人物、派系斗争或外交关系联系在一起的。]

  政治演说者的精英言论,应该放在人民需要一种方便委托其权力的非宪法机制背景下来看待。演说家的精英属性使他能够履行自己的政治职能。为了能正确地分析城邦问题并制定出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他必须有头脑、受过良好教育。为了把城邦面临的复杂问题清楚地告诉人民,并为自己的建议争得支持,他还必须是技艺娴熟的演说家。演说家的财富为他提供了闲暇来研究城邦面临的挑战,并可能使他不受贿赂的影响(起码雅典人是这样认为的)。高贵的出身会使他在雅典精英中获得广泛联系,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公民祖先遗传给他天生的爱国意识和对民主的热爱,这是他从政的先决条件。此外,雅典政治家只有具备了与城邦敌人旗鼓相当的实力,才能成功地打击雅典内部和外部敌人,从而成为“人民的保护者”。因此,他必须像他反对的坏人一样受过良好教育,一样能说会道,一样富有,一样有高贵的出身,才能保护人民。简而言之,对想在公共舞台上争夺人民关注和尊重的政治演说家来说,精英属性是必不可少的。出身不是精英的演说家,永远不过是个“取悦人民者”罢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